学校首页  专题网首页  上级精神  学校动态  基层快报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活动简报  整改落实  先进典型 
通知公告
我校开展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启用试点工作 2014/05/16
立行立改、服务读者——图书馆自习... 2014/05/13
统计学院立行立改显成效 以改促建助... 2014/05/07
我校精简会议文件 改进会风文风 2014/05/06
我校第一批“立行立改”项目进展顺利 2014/05/06
学习交流
习近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不定指... 2015/01/13
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钙质——六论为... 2014/12/11
扫除制度落实的现实障碍——五论为... 2014/12/10
抓住联系群众的时代触点——四论为... 2014/12/10
打破党内生活不良惯性—三论为作风... 2014/12/09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网首页>>先进典型>>正文
倡优良作风 创一流教育——资源与环境学院坚持反“四风”力促科学发展
2014-04-16 16:03  

“只有不断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务实扎实做好工作,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才能实实在在谋发展,才能以科学的态度谋发展,才能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校长李小建到联系点资源与环境学院调研时强调。3月17日,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校长李小建到资源与环境学院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如何整治“四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在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小建围绕“作风建设与学校发展”专题展开调研,他在调研中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理解反“四风”、促发展的关系,深刻认识反“四风”、促发展的重要意义。资源与环境学院自2005年建院以来,始终注重作风建设,以勤勉务实的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学术为引领,强化科学研究和创新教育两个高地建设,不断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形成了“人才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高水平”的双高鲜明特色。
    坚持反形式主义 提倡改革创新
    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工作中长期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资源与环境学院在长期发展中,结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专业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从专业学习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等多方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资源与环境学院与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哈佛大学兼职教授付品德联合开展《Web GIS》远程网络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和国外名校的学生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学院与易智通(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ArcGIS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通过引进国际知名企业的技术人员走进课堂讲授专业前沿技术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提高学院实践教学效果。此外,学院在教育实践中完善发展了“教师对学生办公制度”。
    强化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引导学生注重学术研究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不断改革创新的又一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房地产买卖与房地产政策》、《退休行为与退休政策》、《收入分配行为与政策》公共政策系列丛书,是在樊明教授指导下,以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学生为团队主要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完成的学术专著,开创了省内在校本科生撰写专著的先河。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对这种本科生进行学术研究的创新教育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学院教师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多次获奖。
    反对官僚主义 切实改变作风
    资源与环境学院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老师们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沟通学生、辅导学生、指引学生为目标,在联系实际的同时,扎根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该院坚持开展“教师对学生办公制度”,把学生成长成才落到实处。该制度已由最初的教师在每周固定时间、地点为学生进行简单的课程学习答疑,逐渐演变为对学生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报考研究生、学术创新、职业规划、心理咨询等进行全方位的辅导,密切了师生关系,丰富了学院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内容。老师们不图享受,不怕艰苦,用勤劳与奉献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此外,资源与环境学院还组织教工党员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影片充分展现了我党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深刻诠释了我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通过观看学习,让大家深刻地领悟到如何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去解决“四风”问题,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以教风带学风,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本职工作。
    坚持反享乐主义 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一切形式服从于内容,一切过程服从于结果,关键是见实效,实实在在地推动学科专业快速发展。”资源与环境学院依靠我校优势学科资源,学科建设上坚持以地理学科为中心,注重与经济学、管理学科的交叉,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经过不懈努力,学院于2010年取得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2年地理学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学院紧紧围绕学术引领这条主线,强化科学研究工作,瞄准高水平高层次科研成果这一目标,不断优化科学研究队伍,整合研究资源。自2005年建院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共主持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26项、横向课题8项,在《地理学报》、《地理研究》、《经济地理》等地理学期刊发表大量论文,在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多部著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专业建设上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校强大的经济管理学科专业资源,瞄准国际前沿,适时地在“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中增加了“商务地理信息系统方向”;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2013年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合作办学本科项目“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并于当年招生,实现了我校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零的突破。
    坚持反奢靡之风 提倡资源高效利用
    2005年学院刚成立时,教工仅有7人,学生47人,办公用房2间,办公经费寥寥无几,学院领导班子发扬勤俭创业、艰苦奋斗的作风,学院领导节假日值班和教工加班不发补助,将资金全部投入到教学教研工作中,购置教学仪器设备,为教师教研提供良好的工作硬件设施。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精打细算下,资源与环境学院建设了地理学综合实验室、综合制图实验室和标本实验室,基本上满足了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专业学习需要。
学院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公开和监督的原则,在财务负责人签字的同时,凡涉及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相关的支出,也需分管领导签字,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得清清楚楚,花得明明白白,从而推动资源配置上的清正廉洁,防止奢侈浪费现象的发生。“宁愿办公条件差一点、晚改善一点,也要优先保证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需要,把有效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把有限的资金高效使用!”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周红琦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