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专题网首页  上级精神  学校动态  基层快报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活动简报  整改落实  先进典型 
通知公告
我校开展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启用试点工作 2014/05/16
立行立改、服务读者——图书馆自习... 2014/05/13
统计学院立行立改显成效 以改促建助... 2014/05/07
我校精简会议文件 改进会风文风 2014/05/06
我校第一批“立行立改”项目进展顺利 2014/05/06
学习交流
习近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不定指... 2015/01/13
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钙质——六论为... 2014/12/11
扫除制度落实的现实障碍——五论为... 2014/12/10
抓住联系群众的时代触点——四论为... 2014/12/10
打破党内生活不良惯性—三论为作风... 2014/12/09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专题网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转发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9项举措》的通知
2014-06-05 09:35  

各督导小组,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现将中共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9项举措》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63

 

 

 

关于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9项举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讲认真、有辣味,高标准、严要求,就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现提出以下9项措施。

一、开展学讲话、转作风、强党性专题学习讨论。在前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结合回头看安排,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集中开展一次学讲话、转作风、强党性专题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讲话要求,就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清正严明这一要求以及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避免搞形式走过场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搞好活动、转变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讨论会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时间不少于1天。督导组派人全程列席会议。

二、开展回头看并提交自评报告。深入排查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活动单位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对学习效果、听取意见情况进行梳理,对照中央、省委要求,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提交上级督导组。督导组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报告内容,进行评估和审核,列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对列为较差的,对一把手进行约谈,并对机关工作进行补课

三、建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台账 1)坚持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相结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四风一风一风来找、一事一事地查,深入开展六查。(2)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会诊,对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组织班子成员认领,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建立台账。(3查摆问题台账由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由上一级督导组审阅把关,对问题查摆不准不到位的,要继续查摆。

四、列出谈心交心意见清单谈心交心要全面展开谈,突出重点,深入反复谈,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谈的问题、相互开展批评要提的问题,都要在谈心交心中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谈心谈话结束后,就谈话中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意见清单。督导组根据意见清单情况,评估谈心交心成效,评判重点把握四个要素:(1)是否敞开心扉、以诚相见;(2)是否谈开问题、谈通思想、谈好意见;(3)是否消除隔阂、增进互信;(4)是否达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对谈心谈话后班子中仍然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责成重新进行。

五、对照检查材料实行三清三审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当作照镜子对标、反思、剖析的过程。(1)落实三清要求,即:写清突出问题就是问题要具体,每个问题要列出1个以上具体事例;写清问题根源就是剖析要到心,深挖主观原因;写清努力方向,就是措施要到位,每个问题都要有对应的改进措施,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主动认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代写,严禁抄袭照搬。(2)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实行由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督导组审核和上一级党组织审定的三审制度。市、县、乡党委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报上一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省管企业、高校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报省国有企业、高等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审定;省辖市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报中央巡回督导组和中央教育实践办审核;县(市、区)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省委负责同志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没有审核通过的,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

六、开展批评要到人到事到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整风精神,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坚持原则、出以公心。(1)要到人,党政正职要对班子成员进行全员批评,班子成员对党政正职也要进行全员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人数不得少于班子成员的60%。(2)要到事,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和解决群众切身相关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每人提出的批评意见不少于3条,提出批评意见要列出具体事例。(3)要到思想,点准麻骨、抓住要害,真刀真枪、刺刀见红,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对会议内容虚方向偏的、相互评功论绩摆好的、搞无原则纠纷的、以公挟私搞人身攻击的等4类情况,要及时予以制止。

七、组织进行群众评议民主生活会后,要及时召开通报会,并按照群众三评的要求,进行群众评议。重点评议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群众满意率不足2/3的领导班子,经督导组综合分析,报上一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意,提出补课意见,并对一把手约谈问责。

八、强化对重要卡点的督促检查。围绕会议准备、会议召开和会后评估三个阶段,重点对8个卡点加强督导:(1)学习讨论是否达到预期目的;(2回头看是否看出了问题并进行即知即改;(3查摆问题台账是否具体;(4意见清单是否详实到位;(5)对照检查材料是否由本人撰写并达到三清要求;(6)开展批评是否到人到事到思想;(7)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内容是否真实到位;(8群众评议的满意率是否达到2/3。督导组全程督导、从严把关,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全程把好质量关。

    九、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紧紧抓住民主生活会这个重中之重,讲认真、钉钉子,全面掌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议召开和会后整改落实等情况,把握动态、综合研判。各级督导组要深入活动单位,充分听取意见,结合群众评议情况,对督导单位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综合评估,并对评估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及时通报,促进活动健康开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