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专题网首页  上级精神  学校动态  基层快报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活动简报  整改落实  先进典型 
通知公告
我校开展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启用试点工作 2014/05/16
立行立改、服务读者——图书馆自习... 2014/05/13
统计学院立行立改显成效 以改促建助... 2014/05/07
我校精简会议文件 改进会风文风 2014/05/06
我校第一批“立行立改”项目进展顺利 2014/05/06
学习交流
习近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不定指... 2015/01/13
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钙质——六论为... 2014/12/11
扫除制度落实的现实障碍——五论为... 2014/12/10
抓住联系群众的时代触点——四论为... 2014/12/10
打破党内生活不良惯性—三论为作风... 2014/12/09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网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 人民日报 》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理论文章
2014-09-29 20:22  

9月24日,《 人民日报 》第7版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题为《构建践行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理论文章。文章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体现党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加大工作力度,建立以突出宗旨意识,完善思想保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行为引导机制;完善惩治体系,强化党内监督机制为主要内容的长效机制。全文刊载如下:

                            构建践行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体现党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必要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突出宗旨意识,完善思想保障机制。应着力解决群众意识淡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动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深入进行唯物史观和党的性质、宗旨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确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切实把人民的主体地位落到实处,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切实认识到“人民至上”是一种价值原则和政治信念,只有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并通过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实施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行为引导机制。只有加强贯彻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健全行为引导机制,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提高、工作作风的转变才能长久、稳定。有效的制度建设可以克服随意性,解决好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不想、不能、不愿问题。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治本之策。应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健全行为引导机制,把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如落实党员干部定期走访基层群众制度,建立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关联机制;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建立群众测评机制;完善群众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党员干部与群众良性互动机制;等等。

完善惩治体系,强化党内监督机制。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我们党自身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四风”问题,必须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践行群众路线,要以党章为核心,建立和完善惩治脱离群众的各项法纪规定。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配合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工作格局,健全践行群众路线责任制。严把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入党机制;疏通党员“出口”关,建立健全不合格党员清退机制;规范党员“程序”关,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机制。坚持严谨求实、分类实施、公开公正、群众满意的考评原则,不断完善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党员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健全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和程序,进一步拓宽和完善党内民主监督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

(作者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